close
0010506111_bc_01.jpg

我渴望的時光 Il Tempo Che Vorrei

作者:法比歐.佛洛
原文作者:Fabio Volo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5日

首先感謝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

收到試讀本的第一個想法是"未免也太精美了吧!"
無論是裝訂或是品質感覺就像實際擺在書店裡的出版品一樣,可見出版社的用心。

讀完這本書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火紅的連續劇的完結篇,
外遇的丈夫向妻子懺悔,說他就算死掉了也想回到全家人在一起最平凡的那一天。
雖然狀況不盡相同,但書中的男主角也是在失去後充滿後悔。
另外也讓我聯想到電影"Big Fish",因為電影中的父子與書中的關係很相像,
另外在書中講到男主角的事業時,也不時提到big fish這個觀念,令人省思。

故事以男主角的第一人稱去敘述,從他小時候開始與目前現狀交叉編織故事的層次。
男主角小時候與父親的距離甚遠,對他而言父親是恩威並重的長輩,每天忙於工作,
如同許多傳統的家庭一般,孩子與母親總是比較親近,與父親則有些疏遠,
而男主角的身世、家中的負債、學歷,讓青少年時期的他在同儕之間格格不入,
這時候的他在許多時候都感受到自卑、在很多場合感到不自在、低人一等,
初戀也因為家庭狀況不好而被迫分手,這個大挫敗更讓他感到心傷,
直到後來因認識愛讀書的鄰居而進入了閱讀的世界,
以及受人賞識進入廣告業,男主角似乎才找到屬於自己發揮的一片天,
畫面轉回現在,想修補長年以來和父親之間親情的裂縫,
分手後才知道是最愛的前女友竟然要嫁人了,該怎麼辦才能挽回?

在試讀的內容中,從過去與現在交疊的內容,
我感受到男主角在親情之間的距離、友情之間的自卑、愛情之間的挫折,
第一個轉捩點是男主角在餐桌上對父親的攤牌,
幸好父親以行動表達對男主角的愛,在收到父親學會使用手機後傳的第一封簡訊時特別感人,
另外男主角陪父親去醫院看診斷報告時,那種心裡的掙折、對沒有珍惜相處時光的悔意,
那些字句在作者的描述之下令人動容,我在讀到那一段時紅了眼眶,
也不禁反思自己是否也像男主角一樣沒有好好把握與父母親之間相處的時光。

而第二個轉捩點當然就是把前女友再次約回家裡,想要挽回她的那一幕,
試讀本的最後留了一個謎、一個驚嘆號,讓人想繼續讀下去知道結果。

在故事當中說了許多男主角與前女友之間相處、生活的小事,
那些小事在當時或許是不以為意,更可能令人厭煩,
但在分手後的現在,那些小事都成為男主角生命中最重要的小事,
每個小甜蜜、每次爭吵、每個紀念日在此刻看來都珍貴無比,
從小到大,男主角習慣掩藏自己的心情,導致在愛情上對愛與被愛也不夠勇敢,
一直到分手之後才了解自己錯過了些什麼、傷害了心愛的人多深。

常常我自己在回想從以前到現在的人生過程,
時常很懷念某些時候的自己,似乎過得特別快樂、自在,
也有許多時候,想起來充滿後悔,希望能夠再重來一次,
我想那就是所謂我所渴望的時光吧,
只是人在不同時期的想法不同、作法不同、決定當然也跟著不同,
人無法回到過去,很多事也無法重來只能盡力彌補,
我希望自己能夠珍惜當下、珍惜真心愛的人事物、盡量做不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期許自己讓生活的每一刻都成為生命中我所渴望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S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