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w_fojp3106923808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
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在目前的狀態之下
去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似乎有點太挑戰自己了

可能大部份的人都避諱甚至恐懼
死亡

但人生的最後一趟旅程
不分男女不論貧富
只要是人都一定要經歷的一條路
也是死亡
而納棺師的任務就是將讓往生者乾乾淨淨、莊嚴地離開
充滿敬意的每個動作在在地都讓人感受到尊重
與印象中的喪禮大大地不同

電影中迫於現實不得不放棄大提琴而回到故鄉的大悟
誤打誤撞地成為一位納棺師
一開始的他與一般人一樣害怕死亡的氣息
直到一次又一次的參與
他才開始了解這份工作的意義
對於老婆與外界的不贊同眼光也能坦然面對

電影中除了悲傷
也有許多哄堂大笑的片段
沖淡了一些嚴肅的氣氛

生命是很脆弱的
由大悟的眼光切入不同的家庭裡
死者可能是老人、大人、年輕人、小孩
生命無常誰能預想死亡何時會降臨

當我聽到家屬對大悟和社長說謝謝時
我很感動很感動
那是一種再誠心不過的感謝
納棺師讓往生者最後最美的印象留在家屬心中
對活著的家屬來說不就是最好的安慰嗎

或許死亡才能讓人更了解以往所看不清的
可能遺憾可能後悔而更多的是不捨
不過如果能好好地接受分離就好了
給予最溫柔的祝福我想是最好的吧

當澡堂的婆婆過世的時候
大悟幫她打上她生前喜歡的領巾時我哭了
當婆婆要被火化時
在儐儀館工作的老先生說
『因為死亡只是一道門,死去的人只是經由這個門進入另一個世界,而我就是這道門的守門人。』
雖然誰也不會知道另一個世界的模樣
但或許火焰也火化了死者在這個世界的所有愛恨情仇吧

電影的最後一段
也是讓我哭得最厲害的一段

大悟被通知從小就拋家棄子的爸爸過世了
三十幾年沒見面的空白
大悟即使記得小時候全家相處的畫面
卻早遺忘了父親的長相

只是
大提琴聲總是提醒著他
父親要他學的大提琴始終陪伴著他
所以最後大悟選擇了原諒
選擇了送父親最後一程

小時候和爸爸約好每年都要互送的石文
大悟只送過一次也只收過一次
誰知道
爸爸死後的手中握著小時候大悟送給他的石頭
原來爸爸從來都沒有忘記

在替父親整理大體的同時
小時候父親的臉漸漸清晰
在與眼前影像重疊的那刻大悟說出『他是我爸爸。』
然後眼淚無聲地滴下
而妻子肚子裡的小生命正傳承著生命
在這一刻更顯得親情的可貴

而我眼淚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掉
原來我沒有可以被挑戰的容量


有生必有死
這是生物全然無法抗拒的相對
了解後便覺得沒什麼好恐懼的

劇中有一句台詞『人生最後的購物,是別人做決定。』
是NK公司的女助理在整理棺木時對大悟說的
聽了有點令人心酸卻也令人莞爾
最後一程如果能從容地走應該很不錯

死亡
如此複雜卻也如此簡單
或許能變成星星再相聚也說不定

如果死前能想起一些孩童時令人感到溫暖的事
一定很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S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