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
我專心地重讀了朱少麟作家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那時的時空、那樣的台北、那樣的悶熱灰暗,似乎與現況相去不遠,
在某些事物上似乎可能還更糟,
女主角馬蒂的遭遇與我有些雷同,
讀來更有一種投射性的悲傷處在其中,
馬蒂的大學同學琳達在傷心咖啡店告訴馬蒂,她是顯性的社會適應不良症,
我頓時為我的一切低落與不安找到罪名,
只是,難道這真的是一種罪嗎?
又或者只是一種不與之相同呢?
但在群體生活的社會中,
想逃出腐敗的氣息又該怎麼做呢?

曾經,我也夢想著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家小小咖啡店,守著一室咖啡香簡單生活,
只是夢想無法實踐就只能還是夢想,
我總想起邱妙津說的最想要的永遠也得不到,這樣的提醒很傷卻也再現實不過了。

所以我越來越少提到我所渴望的,
當別人要求你的無法達成時,
便不再有人在乎你所想要的,
身邊的人都照著社會期望前進,
環顧身旁,怎麼只剩下自己還困在原地,
因害怕這社會、害怕長大而遲疑腳步,
有些事,簡單與困難,其實在不同人的心裡,定義天差地遠。

而自由,或許飄渺到抓不住些微,
也可能深植心裡深處卻未曾察覺,
當閉上雙眼,全心傾聽那打進心底的海聲,
蔚藍的海也跟著流進充滿乾涸苦澀的內心,
我想,在這個時刻,我是真正自由的。

立春,
春天到了,
我最愛的冬天要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S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